原創 安逸耘   1、昨天寫閨蜜給我一個南瓜,問我南瓜怎么樣。   我回復她,買了糯米粉,晚上做南瓜餅。       誰都知道,做南瓜餅用的是老南瓜,閨蜜給我的那個南瓜是青皮的嫩南瓜。這個大的深青皮的南瓜在我洗干凈拿刀砍入的那一瞬間,才像從夢里醒來的一樣:啊,這不是老南瓜。       南瓜的老和嫩我還是分得清的,但是,偏偏被什么東西蒙蔽了智識,非到千鈞一發才猛然意識到,錯了。       2、買紅薯稈,我對老奶奶說,夠了夠了,吃不了那么多,我就買四塊錢。   “不多,不多,添一點剛好五塊錢,姑娘啊,就五塊錢。”       啊,叫我姑娘。好開心啊。為什么叫我姑娘?噢,我戴著口罩。   遂歡天喜地,買五塊錢的。       前幾年,一次在路口,一邊走一邊等車,聽見后面的師傅喊:小姑娘,小姑娘,來上車啊,上車啊,馬上走。我回頭,開車師傅說:來啊,來啊,馬上走。       不知道他內心戲怎樣。   沒辦法,那時候不興戴口罩。       ------           3、老洪讓我拿根冰棒給他吃,我坐在那兒不愿挪窩,對他說,如果讓我去拿,我肯定會拿最便宜的給你吃。       果然,他從臥室里出來,自己去拿。我看一眼,他拿的是最便宜的紅豆冰棒,但我什么都沒說。反正,他吃東西,像豬八戒吃人生果。       4、昨天的公號文有個明顯的錯別字,跋山涉水,我寫成爬山涉水。都是翻山越嶺的意思,除了語文考試,所以,也不算錯吧。如果比較一下,會感覺中國漢字的奇妙,意味悠長,值得玩味。跋,威武,颯爽;爬,狼狽,落魄。       有一天,寫“燠熱”這個詞,想起第一次看到這個字我念成ao re,第四聲。幸好百度一下,原來念yu re第四聲。       頭條有個糾正讀錯別字的視頻,一個讀,一個糾正,這一看,原來我有好多字都念錯,大多是音調不對。        我用手機打出兩個字讓九認。   “菡萏,這兩字,認得嗎?”   “不認的”   唉,現在的大學生真的是原來中專生水平嗎?   我也是剛剛給這兩個字糾正過來,正確的讀音不是“韓丹”,而是“汗蛋”。樹樹群里聊天聊來的收獲。       ------     5、九點多的時候,去菜市場,找我昨天落在人家攤位上的紅辣椒。我話還沒說完,那個賣菜的女人就把袋子從一堆菜中拿出,遞給我,說,我也不記得是誰丟下的,只好放在這兒等人來拿……       很正常的一件事吧,我感動了,連連說謝謝,謝謝。心情一片大好。       去服務窗戶辦事,分分鐘的事兒,可能要幾天,當你有心理準備,做好各種心理建設,去辦事,幾分鐘就辦完了,哎呀,可把你感動死了,都想送一面錦旗。       最最厲害的是,能讓幾億網友感動。因為感動,都去為鴻星爾克狂野消費。       鴻星爾克,直播間的貨都賣空了。一開始刷到這條視頻的的時候,我還不知道什么事情,百度一下,原來,“感覺你都要倒閉了還捐了這么多”——網友評論。       7月21日,鴻星爾克在微博上發布,通過鄭州慈善總會、壹基金緊急捐贈5000萬元物資馳援河南災區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網友的關注,一度還沖上了微博熱搜——摘自網絡。       我要跟風,買鴻星爾克的運動鞋,但我我理性消費,人家總裁就是這么呼吁的。 +10我喜歡

保持身材,是女人一生奮斗的目標。為了達標,在嘗試各種運動之后,九年前,我拿起乒乓球拍,走進了球場。   初衷雖不是因為熱愛,但最終還是深深的愛上了這項運動。   去廣場跳廣場舞的大媽多,到球場打乒乓球的大爺多。清一色的大爺嚴格又挑剔。花一百塊錢購置的“蝴蝶”拍,第一天就被一個老師傅全盤否定。他否定我的球拍,也否定我的動作。隨便打打球的初衷,因為老師傅的一句話,不得不重新定位:“你還年輕,打球就從正規開始。”   前半句話足夠激勵我的斗志,除了塑身,我似乎還可以做些什么。   回家一頭扎到網上,配置了“孔令輝”專業球拍,外加“美津濃”專業球鞋、“蝴蝶”專業隊服,以“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的心態,開始了我的乒乓球生活。   幸運的是,全盤否定我的趙師傅,竟是乒乓球童子功出身,連續十年的本市男子單打冠軍。打乒乓球,我意外贏在了起跑線上。   毛不易在歌聲里唱到:“像我這樣優秀的人,本該燦爛過一生……像我這樣聰明的人,早就告別了單純”。   趙師傅站在球臺邊說到:“像你這樣隨性的人,沒個定式怎么行?”   太過隨性的個性,養成了我無所謂的態度,而一個好的球員,他們身上的拼搏精神恰恰是我毫不具備的。老師傅可沒那么好說話,每一個動作、步伐、態度都是他坎你的借口,更何況如果不努力贏球,自己就成了永遠“挨打”的那一個,現實逼著我自救,幾年乒乓球打下來性格改變了不少。“運動培養人的拼搏精神。”這話,現在常被我拿來激勵后輩。   一旦入門,運動帶來的快樂,就遠遠超出了汗流浹背地付出。每天很享受擊打乒乓球時所發出地乒乒乓乓的節奏感,這節奏宛如一首和諧美妙的旋律,在你耳畔涓涓流淌。   打出球的節奏感是吸引乒乓球愛好者欲罷不能的主因之一。看似推來推去的簡單動作,不同級別、手感的人打出的節奏是不一樣的。乒乒乓乓的節奏,只會在旗鼓相當又棋逢對手時才能聽到。久而久之,對方一上手你就能從他的節奏判斷出他打球的功力有多深。打球讓我學會了聆聽。   作為新手,大家都有一個通病,打起球來一個比一個賣力,似乎只有力量才能壓倒一切。老師傅打球,看似動作遲緩,但是手上的功夫,“四兩撥千斤”的巧勁讓你嘆為觀止,因為他們是在用心、用腦在打球。球館里打球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快餐時代,他們是各個俱樂部培養出的年輕的乒乓球愛好者。年輕人姿勢標準、動作到位、步伐靈活、激情飽滿,但是一交手明顯感覺功力不入骨,只是表面的一種“花拳繡腿”。內功,那是歷經艱難困苦,一拍子一拍子打出來的,沒有任何捷徑可走。   練球,老師傅的最終目標不是為了給你減肥,要走出去參加各種比賽。   第一次參賽大概是在六年前,作為新手,我是初生牛犢,毫無畏懼地上了場。因為對比賽沒有任何預期,目的也很單純,純粹只是想見識一下別人的球技。平和的心態,簡單的目的,使得我在這次比賽中超常發揮,意外入圍八強,隨后連續擊敗兩名選手成功晉級,最后,以女子單打第六名的好成績完美收官。   乒乓球比賽,是一項綜合能力的考驗。從趙師傅那里學來地打球技巧讓我初露鋒芒,但是,心里素質的重要性在以后的比賽中,越來越凸顯。比賽時的各種身不由己,常常把我“打回原形”。在隨后的六年里,雖然也拿過幾個獎項,但是六年前的比賽心態再也沒有出現過。   以現在的功力應該比六年前好很多,但是前進的步伐卻是舉步維艱。趙師傅一針見血地揭穿了我:“你現在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因為你不能克服自己求勝心切的欲望。”隨口他還引用了老子的一段話,也算順便崩潰了一下我的孤陋寡聞:“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翻譯成大白話就是:戰勝別人是有力量,戰勝自己才是強大。”   競技運動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預知,乒乓球也是如此。當你情感爆棚,似乎可以橫掃一切時,比賽結果往往會和你的預期背道而馳。因為想法太多,目的太強,比賽會出現“打軸了”的場面。兩個水平接近的運動員,獲勝一方,最終靠的不是技巧而是超強的心里素質和機智的大腦反應。   每個熱愛運動的人,身上都有精彩故事。運動不僅帶給我們健康身體,也給了我們良好的情緒,與堅持不懈努力戰勝自己的決心。比賽的挫敗,會讓你明白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看似無關的兩個方面,其實與你的生活息息相關。   學會享受運動過程的快樂,也要接收比賽結果的無奈。   十年前的人,或許早已離開,但是十年前的衣服我卻可以輕松拿下。運動帶給我的不僅是身體的改變,它更像一個多年的老友,如影相隨,陪伴我一路前行。   作者簡介   雨晴:一個與文學無關的寫作者。 +10我喜歡

現代人的學歷越來越高了,填個人簡歷時,很多人的學歷一欄填的都是大學。實際上,很多40歲以上的人,原始學歷其實是中專,大學只是他們為了職場晉升后進修的學歷。   說出來也沒什么可丟人的。20多年前,初中畢業直接考中專曾炙手可熱了很多年,是很多家長和學生的首選。初中生都把中專當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一目標,可是那座窄窄的橋,能容下的只有不到二十分之一的畢業生,就看誰“幸運”了。   為了上中專,很多學生應屆那年考不上,就復讀一年;第二年還考不上就再復讀,直到年齡不能再大,戶口不能再改,才服從命運的安排。所以,一到初三,年齡最大的和年齡最小的相差四五歲是很正常的事。   剩下的那些人,都去哪了呢?有一部分人上了高中,還有一些人去了技校,其他的就直接輟學了。   那個年代的初中中專是四年制,能考上的都是好苗子,他們的成績和現在重點大學的學生不相上下,畢業后十年左右大都走上了領導崗位。唯一不足的是,由于當年目光短淺,被急功近利的思想驅使,步入社會后才知道自己才疏學淺,后來在學歷深造的道路上費了許多周折。   當時考中專分初試和復試,初試和升高中考試一同進行,比重點高中錄取分數線還要高的成績,才有希望進入復試。每年能有二三十人考上中專的學校,升學率已經相當不錯了。   那些年,我們中考前的復習比現在的高考還緊張,每天做完學校發的各科試卷,還要嚴格執行自己的學習計劃——幾點到幾點復習哪科,文科知識一天背多少,理科習題一天解多少……幾乎每天都是12點以后睡。   當然,每個人的生物鐘有所不同。我有一個同學,她妹妹當時也上初中,她倆住在一個房間。她妹妹習慣熬夜,她則喜歡早起,因此她倆房間的燈總是徹夜亮著。   那時的家長也是不容易。由于住房條件有限,和孩子住在一起的有很多。當時我家雖然已住上樓房,但也是套間的那種,爸媽住里間。每天吃完晚飯,他們就把自己關在房間內盡量不出來。他們不敢看電視,花了不少錢買的電視機硬是成了家中的擺設。他們偶爾出來一下,也是幫我倒點水,或是送點吃的,又趕緊鉆回去了。   家長們當時的心情,和現在高考考生的家長差不多。不是什么原則的事,盡量不惹孩子,說深了怕影響孩子的心情,說淺了怕孩子不往心里去。那時爸爸最常用來嚇唬我的話就是“如果考不上,就去農村喂豬吧!”像我這種怕臟的人,哪里肯喂豬啊?我才不讓他得逞呢!   姐姐也是那個年代的中專生,當時考的是一所衛校,學的是麻醉專業,畢業后回到家鄉的一所醫院(現在已是三甲醫院)當起了麻醉師。姐姐邊工作邊學習,現在已是主任醫師,當地能做的手術,都由姐姐給病人麻醉。她是我們全家人的驕傲。   同學中也有很多佼佼者。有的畢業后走到了科級、處級領導崗位,有的轉行當了律師,開起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有的出國留學,回國后自己創業取得了成功;有的一直不斷學習,現在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樣子。   他們都曾是天子驕子,只是那個時代讓他們走上了“當時看是捷徑,現在看是彎路”的那條路。   不管每一時代對優秀人才的要求標準是什么,我們都不應該達到了標準就止步不前。未來還有幾十年,我們應該跟著時代的發展一直向前看。曾經的學霸,多年以后也許會被后人嘲笑落伍;現在的“學渣”,如果繼續學習,也許以后會成為社會的棟梁。   現在,很多人都把高考當成獨木橋,中考只是找到那座橋的路。但不管怎樣,只要是腳下的路,我們都要一步一步走好。   感謝中考,讓不同時代的人找到了屬于自己的路;致敬中考,愿所有經歷過它的人,都能做出讓自己多年后仍不后悔的選擇。 原創: 回憶里的美好 下午茶工作室 +10我喜歡

作者:真事假說       吳自親看著躺在病床上70多歲的父親吳天梁,本來就很瘦的他全身插滿管子,因為得了癌癥手術后已兩天了,還躺在床上瞇眼不掙,不能動彈。       吳自親不僅可憐起眼前的這個人,同情這個到老年落的這步田地的人,同時也為自己命運多舛的半生難過。就是這個人因為五個女兒沒有兒子,抱養了吳自親。不知什么原因,吳天梁夫婦從來就沒把吳自親當兒子甚至是親人看過,在心里總感覺要來的孩子,給他們不親,要來后就把他放到老家,吳天梁的父母那,由爺爺奶奶養著。偶爾在吳天梁家住些時日,吳天梁夫婦也是經常打罵,即使吳自親20多歲了罰跪扇耳光也是常事。       吳自親在二十歲前,都沒有和吳天梁夫婦在一起過過一個春節,如果是當兒子看無論如何也不會這樣,真可謂大年三十打兔子-有你也過年沒你也過年!       吳自親從小跟爺爺奶奶長大,直到初中畢業。中考報名時吳自親去找吳天梁要戶口本,吳天梁夫婦沒有給,反而說你上高中也不一定考上學,現在都正收麥子那,你在這拾麥吧!沒有學上的吳自親,在17歲時跟遠門的親戚去外地打了三年工。后來,疼吳自親的爺爺奶奶也過世了,吳自親就真是沒有自己親人的苦孩子了,生他的人沒要他,要他的人沒疼他。       轉眼到吳自親該成家的時候,吳天梁夫婦的做法更是氣人。說媳婦一貫原則是,要彩禮不行,要房子沒有,還說他們幾個閨女沒要人家一分錢彩禮,還陪嫁萬把塊錢的嫁妝。他也不是沒錢,更不是沒房子,街上就有大樓還是門面。有親戚問吳天梁,你有房子不給兒子娶媳婦,房子給誰,到你老了不能動了,不還得靠兒子,樹葉得落到樹底下。吳天梁不以為然的說房子我給共產黨,我幾個閨女來,       半個月的工資夠找兩個保姆的。樹葉一刮風還還偏偏不落到樹底下。懟的那位說媒的親親,也是無語。吳自親的媽媽說的更絕,說吳天梁結婚時,老里就給了兩間土墻屋,一個薄被子,你不能超過我。事實果真是吳自親結婚,沒超過吳天梁,吳天梁夫婦一分錢的小毛格也沒給他。       吳自親自己操辦自己的婚事,自己操辦給給孩子送粥米,房子自己蓋,孩子自己帶。結婚,生子,蓋房子,人生的幾件大事,吳天梁夫婦,不管不問,不給一分錢,老家的叔叔想幫忙,也被吳天梁夫婦威脅說,我們不管你們也不能問,要問了怎么怎么給人家算不了完。沒有法吳自親自己裸婚,婚后自力更生靠出苦力打工掙錢養家糊口。       兩個人為了多掙點錢,都在本地打工,找人幫忙看孩子,光看孩子的人換了好幾個。也許是老天眷顧可憐的孩子,吳自親這十多年還算順利,慢慢的靠自己在城里貸款買了房子,也買了車子。這讓吳天梁夫婦心里不舒服,每次吳自親去看望他們,吳天梁夫婦沒事就找茬,說個茄子道個黃瓜。罵吳自親不孝順,說人家誰誰的兒子都給爹娘買房子了,說要你這兒有什么用等等。       特別是前二年,他們認為有五個女兒,還有兩個當官的女婿,一年還有10萬多的退休工資,趾高氣揚高頭的很,根本沒把老實巴交的吳自親當人看。就這樣吳自親的親爸爸來找他,吳自親也沒個親人走,沒做對不起吳天梁的事。一直說啥時候都跟吳天梁姓吳,孩子啥時候都喊他們爺爺奶奶,他啥時候都喊吳天梁夫婦爸媽。       就前年吳天梁夫婦還說,吳自親現在也有車有房了讓他去找自己親爸媽去吧,說什么親的離不了,異的安不上,我們的錢是留給自己孩子的,我們有幾個閨女來,我們不當你的大人了)父母的意思)。       讓人沒想到的是,僅僅不到兩年情況發生了大轉折,先是吳天梁夫婦攢的五十多萬塊錢,因放高價款被人騙走,又是有三個女兒離婚,其中包括一個當官的。緊接著吳天梁又查出得了癌癥,現在嚴峻的疫情,要去大醫院檢查并手術,現在你有錢也找不到護工,因為醫院也是高風險的地方,你陪護只能固定一個人,還得天天做核酸檢測。啥時候能手術,手術后啥時候能出院都是個未知數。       大女兒得看孫子,二女兒得給孩子做飯,還有女兒在外地想來因疫情來不了,關鍵時候女婿也不愿冒風險照顧吳天梁,不知道誰給出了一個高招,說女兒出錢,兒子出人,其實吳天梁被騙錢是兩年前的事了,現在幾萬塊錢的手術錢還是有的。這個時候,想起吳自親了,把吳自親當兒子看了,給吳自親打電話說幾號幾號到那去看病,你這兒子得全程照顧,他也不口口聲聲說幾個閨女,一個月工資找兩個保姆了,不指望你這個沒本事的人啦,又把吳自親當兒子看待了。       善良老實的吳自親,寧愿一天少掙二百多,也請假去照顧吳天梁,在醫院跑前跑后陪他檢查,給他端水,買飯,喂飯,接尿,翻身,手術后一夜沒合眼,看著打吊水換針,記著到了多少毫升尿,看著監護儀器。不到兩星期本來就瘦的吳自親掉了2斤稱。       此刻已是深夜,吳自親還是睡不著,內心在想什么我們不得而知,沒有什么感觸,惟愿善良知道感恩的吳自親好人一生平安!小說的最后也祝得癌癥的吳天梁康復!讓他知道話不能說太滿,樹葉是有可能落到樹底下的,做人做事要無愧于天地良心,有些事是有因果的! +10我喜歡


張凱妃的優惠好物30162彭貞雅的優惠好物58613蔡欣岳的特別推薦楊麗芬的開箱嚴選推薦陳君琬直播開箱推薦楊俊賢的熱門嚴選41141翁珮瑜的購物開箱清單90837蔡玟城的今日頭條37375
秋雨纏纏綿綿,豐潤著我那支細細的筆 (2) (3) 吳緯恆的優質必買清單34802你是在生存,還是在生活? 陳智雄的推薦清單15875凌晨隨筆 陳素雄的必買購物清單72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79e2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